標籤

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為何學校不要只提供白米飯?


大成國小 謝欣凌 營養師

一、為何學校不要只提供白米飯,為何要提供糙米飯、地瓜飯、五穀飯等呢?

    過去我們習慣吃白米飯、白麵條、白麵包、白饅頭、甚至餅乾、西點等,是將糙米、小麥粒的米糠、麩皮、胚芽去除而成精白米、精白麵粉製作而成的。六大類食物中「全穀根莖」類,就是我們的主食,像:五穀類的米食、麵食、玉米、各種雜糧(如燕麥)、富含澱粉的豆類、根莖類等(藷、芋、山藥、薏仁、蓮子、蓮藕、菱角、南瓜、栗子等)。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以為身體的熱量來源。為何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強調主食類應以全穀或未精製的原態食物為主,至少要佔主食類的1/3
    由「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糙米與白米的營養成分,即可看出每100公克糙米與白米其各種營養素含量之顯著差異。進一步計算2000大卡熱量的飲食中,所建議的3碗糙米飯或白米飯,比較其營養素供應佔一日營養素需求量的百分比。如下圖所示:吃糙米飯所得到的各種營養素佔身體需求量的3.9%(鈣)~73%(菸鹼素),而吃白米飯則只有1.5%(鈣)~17.6% (鋅)。糙米是白米的1.68.5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